2014-10-01  

2014-10-01 (三)

真的蠻久沒有坐公車跟捷運了,其實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搭大眾交通運輸,尤其是公車!

雖然公車很慢才會到目的地,等車又要等很久,但我喜歡在公車上思考的時間,很漫長也很有意義。

但是我想每個人都有討厭公車的時候。

 

 

在騎機車時,我很常覺得公車司機很討厭,因為很多司機都很喜歡從內線熊熊切到外線,再從外線快速切回內線,

很。危。險。

明明死角這麼多還要這樣開,搞不懂。

 

今天又讓我遇到更生氣更討厭的事情,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公車司機都很和藹可親,

原來只是因為我沒領教過大都會的服務態度,

在臉書PO文後才發現一堆朋友早就心裡有數了,

甚至還已經客訴過,最後也是沒有改善。

想了一個晚上,我決定還是要把這次的遭遇分享出來,

除了希望大都會客運能真正地有所改善,也希望搭乘大眾運輸的乘客們可以一起發揮愛心跟同理心協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在說故事前,我還是要先說,我相信我遇到的真的是特例,好的司機很多,見義勇為的路人也不少,

但就是昨天我一個都沒遇到。

 

<沒事的白天>

昨天要跟朋友到北投吃一間新開的餐廳[旺角咖啡旅店]

本來想要騎車,但一下下雨一下大太陽,怕肚子裡那顆糖跟自己會受不了,

最後決定搭公車再轉捷運可能會比較輕鬆點,

也因為這樣就想說穿輕便一點,行動比較方便,

就抓了一件哥哥的大T恤跟彈性很好的長褲就出門了,完全看不出是一個孕婦樣,還背一個寶綠色的Outdoor後背包,

任誰也會覺得是個學生之類,看起來體力很好,不需要讓座。

但是我出了門才想到可能有這種問題,

算了,頂多真的有需要再厚臉皮地請他人讓座應該也可以。

也幸好中午出門的時候很幸運從湖光國宅站往劍潭方向的620上沒甚麼乘客,

幸運地有位置一路坐到了捷運士林站,

捷運上剛好也有位置,

白天就這樣安全過關,但到了晚上就沒這麼幸運了。

 

<令人失落的晚上>

晚上本來很開心因為跟小隻聊好久的天,

又吃了好吃的餐點,餐廳也很可愛,老闆也很認真聽我們給的建議。

準備開心回家跟家人老公分享一天的好心情,

六點十幾分,從唭哩岸站上捷運,人潮開始多了,

一進去就沒位置,想說我只是要到士林站,站一下,捷運也穩,沒什麼大關係,

結果才想到應該做到圓山比較多公車可以回家,

開始想找位置坐,但博愛座也有長輩,穿得也不像孕婦,實在很難開口請人家讓我坐,

不過很安慰的是有個背寶寶的媽媽上車後,就有三個男生上班族自動起立,

這畫面好美麗。

 

捷運圓山站下車後,準備去搭公車回內湖,真的是惡夢,

大排長龍,又不敢去椅子那邊坐著等,等車來再上車,等等人家說我插隊怎麼辦!?

來了好幾台21但都沒有剛好到家裡附近的站牌,

就捨棄最愛的首都客運繼續等287或紅2,

站著等了半小時,287跟紅2終於接連著來,

因為已經排到很前面了,就想說那就坐前面的287吧!!!  

沒想到真的很會選OTZ

 

剛上車沒什麼異樣,

也不需要請人讓坐,

因為我很快就上車也都還有位置,

一路上一直塞車,加上剛剛站太久,已經有點暈眩跟腰酸背痛,

但都要到家了,再撐一下就好了!

好不容易到了湖光國宅站,下一站就是米特要下車的文德站了,

一過湖光國宅就立刻按了下車鈴,開始從最後面走到前面去,

走道滿滿都是人,我喊了好幾次借過,還真的動彈不得,就這樣被卡在中間,也就是後面要下車的門附近。

我的文德站到了,門開了,後面的門開始有心的乘客上車,

沒想這麼多,我就是拼命往前擠,帶著後背包,跟我肚子裡的寶寶牛奶糖,沿路喊著借過,

當我發現我再也動不了,因為讓開的人太少了,車上確實也很擠,

而此時公車司機居然蠢蠢欲動,我耳朵已經聽到門即將關上的聲音,

我大喊了三次:「我要下車,司機我要下車!」

沒人把路讓開給我,沒人幫我附和說司機有人要下車,

沒人知道我是孕婦,但我覺得就算是孕婦,那又怎樣?就算是平常人也該互相幫忙。

好不容易我在下一站內湖高中終於擠到前面了,

司機停下車,開了門

我:「司機,我剛在後面喊三次我要下車,你都沒有聽到嗎?」

司機用一種很不屑的眼神,八成覺得我是哪跑來的學生說道:「我是不是兩邊的門都開了?」

我:「我沒付錢怎麼下車!?」

而且後面的門就是給上車的乘客用的,如果你真的要我不用付錢從後面下車,是不是應該也要廣播一下,不然我逃票你不是要抓我? (這是我心裡OS)

司機:「我是不是有停車了?」

我真的覺得他腦卡住了,

這種態度真的太誇張了吧?!!!

然後他就不耐煩地朝著車門擺出要我下車的手勢,

雖然過程應該不到兩分鐘,但我也不想浪費其他乘車人的時間,

我想說我下車,我投訴,這樣總可以了吧!

 

下車以後,急忙拍下公車的身影,早知道應該開啟錄影把全程都拍下來,

過不到一分鐘我打去客服中心投訴,

態度雖然不到差,但是好像就是習以為常地處理客訴,

簡單問了在哪一站,有車牌號碼或司機名稱嗎?

一句道歉也沒說。

 

我有點崩潰,先上個人臉書分享了這段經過,

有朋友說大都會都這種態度,

其實我知道這真的不是危及生命的事情,

但讓我覺得這社會怎麼會變成這樣,

明明要道前面刷卡下車,好幾句借過,還是很多人你看我我看你,表現出你過得去吧?你是下站才要下車吧?的表情

從後面喊到前面我要下車,沒有一個人幫我制止司機關門開車,

我不知道如果我告訴他我是孕婦,他還會不會這樣對我,

但我也不想知道,因為我覺得就算不是孕婦,也不能被這樣對待,

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對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儘管只是這樣的小事,我們也會心存感激。

 

 

<最後>

▶ 孕婦可以到捷運站拿孕婦貼紙

堂姊告訴我捷運站可以拿孕婦貼紙,貼在包包上,就可以讓大家知道你是孕婦

我原本在公車上還想說要自己畫一張,原來早就有這東西了,下次一定要去拿~

▶ 孕婦盡量讓人看得像孕婦

我知道常常會有人覺得不知道她是不是懷孕,要是讓錯位,不是很糗嗎?

那就只能盡量孕婦穿得更像孕婦點,肚子挺出來一點,或摸著肚子,應該就比較明顯。

我昨天在捷運上有偶爾摸摸肚子,但路人可能以為我吃太飽吧~哈哈

所以說拿孕婦貼紙也很重要,可以讓有愛心的人清楚知道她的愛心會不會讓自己糗到爆 XDDDD

▶ 孕婦搭公車好危險~要小心

經過這次擠公車經驗,我想我再也不會在懷孕時,還在尖峰時刻搭公車,

公車本身就比較晃,位置又少,還要擠到門口下車,真的太危險!

▶ 請大家發揮愛心跟同理心

如果看到身邊有人需要幫助,請不要漠視,請不要沉默不語,不管是不是弱勢族群,

台灣人的愛心跟熱情都跑去哪裡了?

▶ 請沒有同理心公車司機多向其他好司機學學

如果今天我忘記按下車鈴,你沒停車,當然是我的問題。

如果今天我有按下車鈴,你有停車,但我來不及走到前面,可是我有喊我要下車,你分明也聽到了,

那請問你還不等我下車,是什麼意思?再多等半分鐘我就走到前面了,為什麼不等我?

如果你真的要我跑票從後面車門下車,請你大聲廣播告訴我。

▶ 客戶服務中心能不能試著學會最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

我真的不是想要為難客服中心,

但是我已經把整件事情完整描述給他聽,

他也知道我很氣憤,

就只把問題記錄下來,然後冷冷地說,我們會再處理,

我覺得這問題「可能」也不會真的被處理。

 

希望,別人不要像我一樣遇到這樣的問題,

希望,社會能更溫馨美好。

另外也想問問,如果是你們,會有什麼反應跟如何處理呢?

 

 

▶ 謝謝PTT內湖版網友建議

 

可以先從後門下再去前門刷卡

但是當時的狀況完全也無法從後門下車,乘客一直擠上來~

 

 


arrow
arrow

    米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