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部落客太靠北了.jpg    

圖片來源:靠北部落客

關於靠北部落客這個議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

這粉絲團在短短幾天內粉絲就爆衝到了十幾萬人,

其實這次不是來討論裡面發生的事情,我也不想在這做口舌之爭XD

我想來說說別的,

當大家都在靠北部落客,其實有時候我覺得當部落客才是真的太靠北了XD

 

 

部落客太靠北了001-2didilife.jpg   

圖片來源:DIDILIFE

其實會踏進部落客這途是因為喜歡分享這興趣聽起來還真詭異:P

起初明明是件很單純的念頭,但網路總會有不同聲音,會讓事情變得很複雜。

雖然我們會尊重別人的想法,可是有時候這些討論真的會讓人很生氣啊!

 

 

部落客太靠北了001-3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jpg

圖片來源: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 

雖然米特不是什麼相當知名火紅的部落客,

每個部落客其實生活中很常會遇到很讓人翻白眼的事情

第一回先來討論[當部落客好爽唷,可以免費吃東西,還有稿費可以拿]這個主題吧!

 

部落客生態有點像是是藝人,當然有大小咖之分,

就算只比較通告藝人好了,每個人領的通告費也會差很多,

但在部落客生態中,很多還是完全零稿費的,自己也曾經經歷過那種階段,

真的是做得很累,有時候常常想,何必呢?

 

當部落客好爽唷,可以免費吃東西,還有稿費可以拿。

會有這樣想法的人真的蠻單純的,沒聽媽媽說過免費的最貴嗎? XD

 

[我不覺得可以免費吃東西很爽]

以前米特沒什麼人氣時也接了不少沒有稿費的單純試吃換文,

畢竟市場是供需原則,

我還沒有人家需要的人氣或質感,

但那時候我不覺得可以免費吃東西很爽

只是因為我也需要很多題材來累積,

就是大家互相,

所以那時沒有稿費我還能接受,

只是寫文真的很累很耗時跟精神這是不可否認的,

我也只能當作累積

 

畢竟有時候一餐也沒多少錢,

我也大可自己花錢去吃,再跟大家分享,

又不會有發文時間或其他林林總總的壓力,

我想什麼時候寫就什麼時候寫。

有時甚至我寧願自己花錢吃一頓,

好好吃一頓飯不是很好嗎?

所以說免費的真的最貴

 

而且為了這免費吃一餐,

部落客還要特地跑到那間餐廳,來回車程時間加上車資,

還要在吃飯的過程中不斷地調整角度配合光線幫餐點拍照,

有時出一次任務就要拍個十來道菜,拍完都沒胃口了OTZ

還是要一道一道吃,還要邊作筆記,才能好好分網友們分享。

跟在旁邊的朋友也不一定好受,香噴噴的菜只能眼巴巴看著他涼,

還要等我說好才能動他一根寒毛,真的是瘋子來著XD

一篇食記需要的付出絕對超過你們的想像,至少米特是這樣。

從開始要去餐廳,花時間跟油錢到餐廳,中間的拍攝,記錄,及跟店家討論建議餐點的表現,

回家後還要從一堆照片中去蕪存菁,修圖美化、套版、上傳照片,

心得文字還要忠實中立、不能誇大、又要顧及店家商譽。

總合起來寫一篇文章又要出差又要在家敲鍵盤的,

基本寫一篇文章最少就要需要花上一整天,

而你得到的只是免費的一餐。

有些餐廳還只是給個幾折優惠,

跟上班族比起來,人家八小時至少還有四個小朋友,

我們可能還要自己燒掉幾個小朋友OTZ

你覺得這樣真的是賺到嗎?真的是很爽嗎?

那一餐的費用有超過寫文章的成本嗎?

而且,沒有體驗過的產品部落客要怎麼幫店家寫體驗文?

難道要欺騙消費者嗎?

商家提供產品給幫他們寫文章宣傳的部落客根本是必要的,沒有需要多講。

 

 

 

[有稿費可以拿當然比只有免費體驗來得爽,但不是有稿費就很爽。]

當開始有本錢跟廠商談稿費的時候,((這很抽象XD))

有些廠商會覺得你開始囂張了,大頭症,部落客的胃口被養大了,沒錢還不肯寫。

但說實在到底為什麼部落客有義務免費幫廠商或餐廳寫分享宣傳文呢?

我們幫你們宣傳,好是好到你們,賺錢是你們在賺,

難道我們寫文不用成本,難道買廣告不需要花錢?

買報紙廣告要錢,買電視廣告要錢,找藝人代言要錢,買google廣告要錢,

而且還有時間限制,我們的文章則是不斷地在網路上發酵,

這麼好康,然後還不要錢?

為什麼要踩著部落客沒錢吃飯的屍體往上攀升自己的人氣呢XD 

這樣講好殘忍,但真的啊!

雖然分享是我們的興趣,但我們也要賺錢也要吃飯,跟你們一樣。

難道換做是你,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工作,就願意不拿任何薪資為公司效力嗎?

這樣講大家應該就很清楚了。

 

如果看完這些你還覺得免費吃東西換體驗文就很爽,你也可以成為部落客!

只要有部落格,人人都可以是部落客!

體驗沒有錢拿或者是很少的稿費的合作文到底寫起來會有多靠北XD

多想掐死自己~

 

當然,

我也很常收到邀約信上寫著他們公司行銷經費不足,只能以產品換文,

有時候真的很哭笑不得,

我們生活費也不夠,你要不要多給點稿費XD

 

不過這類的廠商們如果只願意用不用錢商品體驗換文,

其實還是能找到想跟你們合作的部落客,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是專職部落客,要靠這吃飯,

但也沒多少機會讓你去挑人氣多高或質感多好,

畢竟一分錢一分貨,為商的你應該很懂。

其實還是有很多不用錢或很便宜的好貨XD

就看廠商的運氣跟部落客自己的造化了~

 

 

 當部落客真的太靠北了 

廠商本該提供產品給我們體驗才能分享心得,結果被說免費吃一餐很爽。

廠商買廣告本來就應該要付錢,員工工作本來就該領薪水,

結果被說寫體驗文還要拿稿費很爽。

真的很想大聲的說:「到底免費吃一餐來寫體驗文有多爽?到底工作拿錢有多爽?」

不然你可以試試看去有供餐然後不支薪的公司上班,看看爽不爽好了XD

將心比心吧各位~

 

本來只想綜合一些議題打成一篇,

誰知道光一個主題我就靠北不完了,越寫越多!

下次再慢慢跟大家分享我這個小小咖部落客覺得當部落客有多靠北的心得吧:P

有什麼想靠北部落客的也可以說一下,

部落客其實有時候也會很好奇網友在想什麼啊~

 

待靠北議題]

葉姵文 (業配文) 的內容可不可信? 

把部落客當人體google,想知道什麼,先問就對。

把食物拍得很好吃,寫得很好吃,就是部落客的專長。

文章不合網友意,留言超酸甚至還可以人身攻擊。

為什麼同時段這麼多人分享一個產品/餐廳?

為什麼明明就是廣告文,廠商卻不讓或「希望」著名是廣告或邀約文?

(網友們也可以留言寫下你想知道的問題,但我不一定知道就是XD)

 

 

▼ 加入米特,味玩待敘粉絲團,隨時追蹤新訊息!  

 

▼ 按下這顆讚,和你的Facebook好友分享這篇文章,給米特一顆微鼓勵 :) 

 

 

想了解更多部落客心情請看看這些文章

[生活] 靠北部落客,其實人生就是不斷的在選擇-仿裝達人Yui 漂浮少女

靠杯部落客?身為部落客的我要來靠杯!你們為何批評?- ifans 林小旭

【心情】謝謝靠北部落客,我被靠北了。 - 宅媽花花

「靠北部落客」要幹嘛?談部落客的商業邀稿 - 艾姬的情慾世界

靠北部落客~ 多年姐妹曾叮嚀千萬不要成為部落客! 但這都是熱愛在支持的~別隨意就亂靠一通! - Miu Miu 

 

 

 


arrow
arrow

    米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